笑靜婉備四字箴言、全家和樂活出尊嚴笑靜婉備四字箴言、全家和樂活出尊嚴打從我和森英從職場退休回歸家庭,住在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裡,六口之家和樂相處,每天過著安逸舒適的退休生活,雖然我們絲毫沒有感受到,或者看到在我們家裡任何人彼此之間,有過任何的“思維不同”、“意見不合”、或者“代溝的存在”等情形發生,但是我和森英兩個人卻時常在想,身為家人的長輩,整天賦閒在家,平日我們的言行舉止,應該要怎麼樣去做,才能夠把自己很適切的塑造成一個在家人面前有尊嚴、受人尊敬、又受人歡迎的老人。所以在這保濕面膜種情況下,“做一個有尊嚴的老人”和“做一個受歡迎的老人”之間,我們應該怎樣做才能求得一個完美的平衡點,應該是我們二人退休以後,家庭生活中最重要的課題。為此我們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思量,卻始終百思不得其解,直到突然有一天,森英給了我一個“笑”、“靜”、“婉”、“備”的四字箴言,笑著對我說: “如果我們平常在家能夠做到這四個字的話,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在家做一個有尊嚴,並且非常受人歡迎的退休老人了”。 當我一看到這四個字時,我馬上領悟出這四個字的含意,心中暗想森英真不愧是學校退休下來的老信用卡代償師,居然能夠用這樣簡單的“笑靜婉備”四個字,點畫出這麼一大篇為人長輩在家做人做事言行舉止的大道理來,最難得的是,這“笑靜婉備”四個字和“孝敬晚輩”四個字雖然意思不相同,但讀音卻相同,會讓念的人或聽的人在恍然大悟後,忍俊不禁。但我還是裝著似懂非懂的搖搖頭笑著對她說: “這[笑、靜、婉、備]四個字念起來怎麼都很像是[孝敬晚輩]四個字”。 當我說完這句話以後,我還故作神秘地笑著問她說: “請道其詳” 於是她笑著告訴我說: “這是我的創作發明,看樣子我要申請專利了”。 我馬上搶著說: “文學的術後面膜東西,千萬不可以藏私。” 她接著拉開嗓門說: “那麼,我先說[笑]這個字,[笑]是一個人最容易對別人表達善意的一個動作,通常一個臉上時常掛著笑的老人,他往往會被人家看作是一個慈祥的老人。常聽人家說,彌勒佛的笑容最有福相。也有人說,一笑可以泯恩仇。更有人說,舉手不打笑臉人。這些都在在地說明,一個時常微笑的人,他比較容易獲得別人對他產生好感,也比較容易獲得別人友善的回應,所以如果我們在家人面前,時常臉帶笑容,並且在任何情況下絕不動氣、不動怒、不擺出一幅臭臉,我相信我們在家,不但小孫子和訂做禮服孫女們會喜歡我們,同時兒子和媳婦也會比較容易親近我們。” 我聽了以後點著頭說: “原來如此。那[靜]字又怎麼解釋?” 她接下來說: “[靜]這個字就是要我們在家人面前要少說話、少出主意、少批評。因為現在年輕的兒孫後輩們和我們這一輩老人,兩代之間由於所受的教育和成長環境的不同,使我們這兩代人對於一件事情的看法和價值的判斷,產生了極大的差異。 畢竟年輕人和我們這一輩的人是分屬於兩個不同年代的人,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智慧想法和意見,因此兩代人在這種差異之下,如果我們兩個老人對於年輕人所做過的每室內設計一件事情或者他們正打算要做的一件事情,任意給予建議或批評的話,這樣會讓他們聽也不是、不聽也不是,只會帶給年輕人很大的困擾。 所以我們年老一輩的人在家一定要謹守一個“靜”字,不要隨便開口,以免被年輕人說成“Troublemaker”(麻煩製造者)。” 我聽了以後連忙說: “妳說的甚是。那麼[婉]字又怎講?” 她接著說: “[婉]字是要我們在家人面前講話的時候要委婉一點,以免傷了大家的和氣。” 她頓了一頓又接著說: “以前你在農會上班,我在學校教書,我們退休前在工作場所所接觸的人,不外乎辦公室的同事部屬帛琉,或者是教室裡的學生,所以平日我們在辦公室或者教室裡,一旦開口講話,口氣上總會帶著那麼一點職業性的權威口吻,不是大聲嚷嚷討論,就是厲聲斥喝。但是退休以後在家裡就不同了,家裡相處的人,全都是我們自己的親人晚輩,如果還是這樣嚷嚷,誰受得了?所以在家裡和他們講話的時候,千萬別忘了自己是一個和藹可親的爸爸媽媽或者是阿公阿婆,說話不但要盡量的輕聲細語,而且還要面帶慈祥的微笑,即使他們有一些地方不對或者是錯了,我們也只要心中明白就好了,不要跟他們爭得臉紅耳赤。同時我們在口頭上也一定要委婉591地跟他們講個清楚就行了,這樣一方面可以給他們自尊、給他們面子,同時也讓自己可以得到尊敬,這樣何樂而不為?” 經她這麼一點醒,我才恍然大悟,我又繼續問她說: “[備]字怎麼說?” 她又像老師教學生那般,滔滔不絕的說了起來: “[備]這個字就是要你隨時要準備好,聽從你兒子、媳婦、孫子、或孫女兒的使喚差遣。我們兩個人是他們的長輩,平常他們一定不敢要我們為他們做任何事情,但是如果一旦他們開口要求我們幫他們做某一件事情的時候,那表示這一件事情一定是他們沒有辦法抽空去做,才有要求於我們,要不然就襯衫是這件事情非得請我們去代勞跑腿不可。所以如果有這種情形發生,我們一定要排除萬難先把自己身邊的事情擺在一旁,去完成他們要我們做的工作,例如要我們開車接送孫子、孫女們課後補習、打網球、跳街舞等,或者要我們去接洽並留在家裡監督水電、木工等工人到家修繕維護家裡頭所有電視機、電冰箱、冷氣機等各種電氣用品或浴室、盥洗室、視聽室音響設備等,甚至於有時要我們代勞跑跑腿。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事情,因此我們退休以後,可以每天無事的閒在家,但是不可以不為他們的差遣使喚而做隨時的準[備]。” 我seo聽了她的說明以後,不禁讚嘆森英不愧是一位好老師,她只用簡單的[笑]、[靜]、[婉]、[備]四字箴言,就說明了家人之間和平互動相處的道理,並把它作為我們退休以後,平日在家生活、言行舉止的準則。打從2004年我們退休以後,在家奉行這[笑]、[靜]、[婉]、[備]四字箴言以來,一家和樂融融,不但使我和森英贏得了個人的尊嚴,而且也獲得子孫們對我們的尊敬,同時更讓我們成為家裡兩個受人歡迎的老人。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室內設計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19czci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